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顺利通过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验收

2016-09-21  

      3月2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了《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公布“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2015年验收结果的通知》(教职成函[2016]1号),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顺利通过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验收,验收结论为“良好”。


      《通知》指出,目前,“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项目建设已基本结束,高等职业教育站上了新的发展起点,项目学校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建设成果,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提升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2012年,学院正式启动国家骨干校建设。建设期内,在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下,在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确定的建设目标和任务,全院师生员工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成效明显。学院以中央财政支持为支点,坚持环境优化与内涵提升双轮驱动,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双向着力,强化统筹、规范管理,聚合资源、合作共建;以体制机制建设项目为主线,深化内部治理机制改革;以4个重点建设专业为引领,带动学院其他专业建设。同时,人才培养“储备库”、转型升级“助推器”、机制创新“先行者”、发展特色“示范校”四维并举,实现了办学水平与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另外,学院办学理念和行为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由相对开放向全面开放转变,教学行为由以教师教材为主向以学生和工作过程为主转变,人力资源开发由分界向跨界转变,文化建设由校园为主向校企融合转变;整合“院(学院)园(园区)”各类要素资源,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更加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办学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据了解,此次骨干校验收工作以两部批复的项目学校《建设方案》《任务书》,《项目总结报告》《项目建设情况进展表》《审计报告》等为依据,聚焦项目学校在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课程开发、实训条件与师资队伍建设、就业质量与社会贡献等方面的建设情况,地方政府和院校举办方承诺落实情况,项目预算执行情况,资金使用与管理情况,示范建设成果辐射效果与社会认可度等。在综合考虑省级验收结果、现场考查情况和两部验收专家组意见的基础上,同意30所项目学校的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其中:8所学校的建设项目结论等级为“优秀”;12所学校的建设项目结论等级为“良好”;10所学校的建设项目结论等级为“通过”)。


      目前,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已进入“后骨干建设新时期”。学院正式通过教育部、财政部对国家骨干院校建设项目的验收,华南职教产学研实验基地也成功获批,与翠亨新区深度合作的局面也即将打开,面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强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专业建设的要求,如何在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优化调整的大环境下更好地服务园区经济,学院的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学院必将马不停蹄地前行,科学制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化“院园融合”,按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总要求,巩固与提升骨干院校建设的各项成果,满怀信心,朝着应用技术大学的方向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