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老年大学开学了,线上教学全部免费

2020-09-22  

       9月21日,武汉老年大学举行开学典礼,正式迎来2020年秋季开学。开学第一课,学校特邀武汉市第六医院的专家给广大学员普及秋冬季呼吸疾病的防控知识。


       相比以前,本期开学形式特殊,结合学校校区分布散、校园面积小、学员人数多、易感人群大、防疫管理难等实际情况,借鉴湖北、上海、山东和河南等地老年大学做法,按照慎重稳妥、安全第一原则,秋季复学先期全面采取线上教学形式,线下复学将视后续疫情、实情另定。复学对象为春季已报名的学员,不再补招新生。


       先期的线上开学将实现三“全”,学习时长按秋季全学期安排;两个校区共14500余名学员全覆盖;学员线上学习全免费。考虑到学员的各种实际情况,校方特别强调,学员可根据自身时间和身体状况自主参加线上学习,原报名学员已交学费将转移至线下开学时予以冲抵,选择退费学员拟集中在10月下旬到学校办理退费手续。


       目前,全校有170余名老师参与线上教学,学校在香江校区安排了6间教室作为直播间和录播间,其中5间教室进行课程直播,1间教室进行课程录播。每天有数十名老师通过钉钉、腾讯视频、QQ群等平台进行直播和录播。


       据悉,为全面稳妥做好复学复课工作,武汉老年大学5月至7月采取各种措施,对春季报名学员的学习意愿进行了全面的摸排校准;7月至8月,通过各种方式与省内外老年大学就秋季复学工作进行了沟通联系,8月初,又对返校教职工进行了健康摸排,对学校防疫的物资、重点区域消杀、校园环境卫生、常态化防控、应急处置、线上线下教学计划等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安排,制定了完善的复学复课和防疫方案;9月,为应对老年师生线上教学的新挑战,还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专项学习培训。

       记者前往香江校区进行探访,一间直播间内正在直播乒乓球课,老师通过和1名助教学员在球台上的互动,向大家展示打球技巧,一旁的另一名助教则不断调试着直播角度。在声乐直播教室里,京韵京歌老师陈幼立正在为直播试课,陈老师不仅认真讲解了京韵京歌的有关知识,还一边拉着京胡一边现场展示了一段歌曲《我的中华》,激情高昂的歌声在教室里不断回荡。陈老师说:“直播对我是一种新的挑战,线下课程可以有互动,可是线上需要老师有充分的准备,45分钟不断往外吐出来的都是‘干货’,理顺体制后,学校对教学计划和教案要求规范严格,处处体现着按规律办学、以质量兴校的教育追求。毫不夸张地说,我的教案改了N遍”。

       学校教务部负责人姚珉艳告诉记者,老年大学师生群体特殊,线上开课比线下开课更加复杂繁琐,组织管理工作量数倍增加,早在疫情期间,为了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武汉老年大学师生就相互理解、密切配合,克服重重障碍、大胆创新探索,率全国之先开通了二十余门课程的线上直播课堂,并打造出了一批线上优质课程,受众人数达到14.2万人次,为本学期线上复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了更好地应对秋季开学,学校从6月底开始就广泛调研,征求学员意见,锁定意向人数,并在准备课程安排、直播及录播间的同时,培训操作技术、制作教学手册、规范大纲教案,以确保教学质量。另据了解,为鼓励教师教学创新争优,方便众多学员学习,直播、录播课程在内部网络平台播出后,学校将跟进评定精品课程在学校公众号进行推送。


       校领导表示,秋冬季即将来临,呼吸道疾病高发,老年群体又是易感人群,风险依然较大,学校力争做到复学、防疫两不误,全力帮助师生克服线上线下学习困难,耐心做好心理疏导,也希望全体师生继续与学校齐心协力、共度时艰,为深耕银发初心,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助力“英雄城市”夺取“双胜利”再作新贡献。

来源:格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