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开学季!潍坊市老年大学线上课堂同样精彩

2020-09-22  

       按照惯例,每年9月上旬是潍坊市老年大学原定的开学日期。为积极稳妥推进老年大学教育,确保广大学员的身心健康,潍坊市老年大学决定今年下学期暂不开展线下教学,而是开设线上免费直播课程,实现线上教学新模式,所有线上课程全部为公益课,对学员免费开放,学员根据个人需求自愿参加线上学习。


       金秋九月,本该热闹的潍坊市老年大学校园空旷安静,然而在线上,教师和学员们通过网上课堂交流互动,学习热情丝毫不减,享受着停课不停学的快乐。


       今年9月份,为满足广大学员居家学习需求,潍坊市老年大学依托“网上老年大学”App,开通了潍坊市老年大学专栏,量身制定线上直播教学课程表,上课时间和课程内容一目了然。



       在网上教学开学前期,市老年大学专门组织开展线上直播技能培训班,由年轻教师担任技术指导,进行一对一培训,保证年龄较大的老年大学教师也能够熟练掌握线上教学直播技巧,为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师们积极备课,进行线上辅导,师生紧密互动交流,在线教学工作有条不紊。


       在老年大学网上课堂,授课教师们采用视频演示、语音讲解、图片和文字展示、直播互动等形式开展教学。学员在家中认真学习,热烈讨论,在线学习的氛围非常浓厚。


       通过线上直播课堂,声乐初级一班教师李爱菊与学员们见面了,她说:“感谢老年大学搭建了网上课堂学习平台,“线上教学”是新生事物,希望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多提宝贵意见,使大家越学越快乐。”



       楷书一班班长王宪良在2019年报名潍坊市老年大学学习书法,疫情发生后,他心想这学期学习肯定受影响了。没想到,老年大学及时组建了微信群,开展网上授课,网上课堂同样精彩。“我们班学员书法基础参差不齐,赵延琪老师从培养兴趣入手,深入浅出的讲解楷书书写知识,及时督促每位学员上交作业,并一一批改点评,同学们都很感动。”王宪良说,虽然是线上学习,但大家学习热情很高涨。

       网上教学过程中,市老年大学的系主任们发挥着巨大作用。“为了保证学员能够正常进行学习,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积极联系每一位学员,打了上百个电话,加了无数的好友,最终才组建成一个个微信课堂。很多老年人不能熟练操作电脑和手机,有的甚至一点都不会,我们就不厌其烦地教。”声乐系系主任于小茸说。


       “网上教学弥补了不能到校学习的遗憾,做到了一个学员都不少,一节课都不缺。相信疫情过后定是繁花似锦,我们终将迎着朝阳踏进校园。”摄影机初级一班班长方宝凤对网上教学连连称赞。
据了解,潍坊市老年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加快构建“智慧校园”,丰富完善网上老年大学课程内容,持续推送网上直播课程,有条不紊开展线上教学,实现学员线下“零跑腿”,线上学习“零距离”,实现老年教育内涵式高品质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