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中学 学中乐

2016-12-15  



刘延春(1958-),男,辽宁大连人,大连甘井子社区学院老年教育部负责人,副教授,全国社区教育先进个人荣誉获得者,近20多篇社区教育论文发表在《中国社区教育》等媒体上。研究方向为社区教育。

 

      

  十月下旬,我院老年摄影社团开展了以“爱家乡赏秋景”为主题的摄影旅游活动。他们相继到大连植物园、大连儿童公园和大连西郊公园等景区进行摄影采风,由此拉开了我院老年游学教育帷幕。这样的游学教育既拓展了我院老年教育路径,丰富了老年教育内容和形式,又唤起了老年学员走出家门、走进大自然的兴致,为他们过上健康、快乐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游学,简单来说,就是人们集体到一个地方,一边旅游,一边学习。然而它不是单纯地旅游,也不是纯粹地学习,其实是一种体验,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教育过程,让人们在旅游之中学习,在学习之中获取快乐,实现游与学的完美结合。

  为规范老年游学教育行为,确保老年游学教育收到实效,学院召开游学工作研讨座谈会议,学院领导、主管部门和社团师生等就如何开展游学教育活动广泛开展讨论与交流,在充分借签各地游学经验基础上确立了我院游学教育基本原则和方法,即“三由三及”原则和“三游三学”方法,“三由三及”原则即由近及远、由易及难、由下及上;“三游三学”方法,即游前导学、游中互学、游后展学。

  “三由三及”原则。所谓由近及远要求起步阶段的游学在地点上宜近不宜远,最好在学员熟悉和认可的本市景区范围内,在时间上宜短不宜长时间宜一日或半日;由易及难就是在现阶段游学在内容上越简单越有利,一次宜安排1-2项内容,这样不仅可以减轻学员负担,而且也可以增强学员游学信心;由下及上就是以学员需求为导向,引领学员自发、自主开展游学活动,学院有关部门给予适当指导与有效扶持。

  “三游三学”方法。游前导学,是指游学之前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一方面要精心设计游学主题(内容)和具体要求,提前实地考察有关景点(天气状况),另一方面要充分搞好安全教育,制订出行安全硬性规定,包括旅途意外事件的应急处理方法等;游中互学,就是在旅行途中倡导以团队(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以学员为主,任课老师为辅,在体验中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游学任务;游后展学,游学结束之后要开展诸如座谈、展示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分享游学成果,营造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俗话说得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老年学员在游学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见识到家乡的秀丽山水,人文景观和风俗民情,而且学到了在学院课堂上和活动中学不到的知识与技能。我们要乘着国务院《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颁布实施的东风,进一步拓展老年教育路径,不断创新老年教育内容和形式,在搞好学院课堂学习基础上,积极探索体验学习、团队学习模式,持续引导开展游学等多种形式的老年教育活动,助推广大学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努力形成具有我院特色的老年教育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