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出台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将建终身教育学分银行

2019-10-24  

      到2022年,全省县级以上城市至少有一所老年大学,60%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校,30%的村(居委会)建有老年学习点,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比例达30%以上……近日,我省印发《湖南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将创造条件吸引各类社会资源进驻社区,推进“家门口”教育,方便居民“学到老”。


将建四级基础服务网络

      早上7:30,坐车1个多小时,71岁的刘阿姨赶到了开福区老年大学,开始她一天的学习。声乐、电子琴、太极、瑜伽、舞蹈……针对不同的老年群体,学校还专门开设了特别的课程,如钩织、英语等,还聘请资深教师授课。“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这是诸多像刘阿姨一样的老年人的选择。


      2017年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人达到了1245.87万,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达到18.16%,比全国高出0.86个百分点,预计2022年我省老年人口将达到1500多万。“银发潮”扑面而来,“未富先老”形势逼人。为满足他们包括精神需求在内的权利诉求,老年教育该如何作为?《规划》明确,将整合利用现有社区教育机构、县级职教中心等教育资源,以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农村老年活动中心等资源开展老年教育活动,完善基层社区老年教育服务体系。


      同时,我省还将依托社区教育服务体系,搭建“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老年教育基础服务网络。鼓励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文化馆(站)、体育场(馆)、工人文化宫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场所,向老年教育机构免费开放或提供优惠服务。到2022年,每个市(州)、县(市、区)建立1个以上老年教育学习体验基地,并初步建立起支撑区域内老年教育发展的老年学习资源库,培育一批示范性学习活动团队和新型学习组织。


成立终身教育学分银行

      如何激励老年人学习?《规划》指出,将探索成立湖南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开展老年人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工作,为老年学习者建立学习账户,记录学习经历,存储学习成果,并依据相应标准颁发培训证书、课程证书和荣誉证书等。除了学校教育,老年人还可以通过游学、网络微课程等各种形式参与到老年教育中。


      《规划》明确提出,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推进举办主体、资金筹措渠道的多元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支持和鼓励各类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举办或参与老年教育;支持老年教育领域社会组织和老年志愿服务团队发展。同时,加强老年大学与社会教育机构的合作,组建老年教育联盟(集团)。


重点推进七大计划

      为实现预期目标,我省将重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计划、老年教育机构基础能力提升计划、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建设计划、“红色文化阵地”建设计划、老有所为行动计划、阳光文娱健身推广计划、健康老龄观培育计划等七项重点工作。


      其中,《规划》要求,完善老年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库,依托老年大学系统、老干部大学系统、社区大学系统和广播电视大学系统等教育资源,构建覆盖城乡的湖南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服务体系。到2022年,注册学习的老年人达到50万人以上,建成20个全省示范性老年教育红色文化阵地。


      《规划》还要求,建立由离退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及其他有所专长的老同志组成的老年教育兼职教师队伍。推动各类老年社会团体与大中小学校合作,发挥老年人在教育引导青少年继承优良传统、培育科学精神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另外,结合实施“银龄讲学计划”,调动优秀退休教师继续投身教育的积极性,提高农村老年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