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老年教育 公共服务体系短板

2016-12-1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上重要位置,坚定改革信心,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满足民生需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老年教育诉求的与日俱增和现实供给的短缺,造成老年人“学无所教”,折射出供给侧的乏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理所当然成为解决我省老年教育之困有效战略,其核心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选择,化解教育需求老大难问题。


      目前,我省老年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在结构上存在缺陷,一是从老年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运行的整个链条来看,有着明显缺环;二是从为老年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有效运行提供的各类保障来看,有关制度、机制、法律有着明显缺失。推进老年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当前老年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环节。


      科学谋划,补上制度建设短板。客观而言,制度建设一直是我省老年教育发展短板之一,省级层面尚无制定出台《老年教育条例》一类的政策规章,制度建设严重滞后。现代政策学研究表明,制度建设是事业发展成功的重要保障。为此,在推进老年教育供给侧改革首先应弥补制度建设短板。要科学谋划,尽早制定出台符合我省老年教育发展实际的《老年教育发展促进条例》,规范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要跟踪我省老年人口发展趋势和学习需求,科学谋划制定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整体策划布局五年、十年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开展老年教育政策调查研究,为政府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制定、政策实施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优化配置,补上资源供给短板。“机会供给不足、资源配置不均、质量总体不高”是当前我省老年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常住老龄人口中享受老年教育人口覆盖面超过60%”,丰富教育资源供给尤为紧迫。弥补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侧短板,要进一步激活文化教育资源,优化老年教育资源配置,整合现有各级各类老年教育资源,面向全社会开放各级各类、各系统举办的老年教育机构和教育资源,使之能够为更多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公共教育服务,形成发展合力。要注重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老年教育的积极性,发挥市场在老年教育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通过购买社会组织的老年教育服务、试行PPP模式等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老年教育机构等,使全社会共同推进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


      培养人才,补上专业队伍短板。长期以来,老年教育事业专业人才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老年教育的发展。要从根本上促进老年教育发展,关键是要解决好人才不足的问题,补齐专业队伍建设短板。老年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畅通老年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入口”和“出口”,实施老年教育人才梯队工程。依托高等院校和社会力量,开设与老年教育相关的课程,加速培养老年教育事业所需的经营和管理专业人才。建立健全老年教育师资库,整合社会优秀人才,形成一支数量稳定、规模合理、结构优化,以专职人员为骨干、兼职和志愿者相结合的教学管理队伍,充分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老专家的专业特长和优势,为老年教育提供志愿服务。


      老年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是为适应人口老龄化社会对老年教育的公共需求、完成政府承担的老年教育义务,对老年教育公共服务提供有效保证而进行的制度设计。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着力点,也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单位:浙江广播电视大学】

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