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老年大学开学啦|全国百万老年学友 共上开学第一课

2023-03-22  



       3月17日上午10点,国家老年大学开学第一课如期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先生为全国各地的老年朋友们讲授《中医药助力老年健康》,共同开启国家老年大学学习新篇章。

 


       张伯礼先生介绍到,老龄人口的增加扩大了慢性病患者的基数,而老年朋友的生理特点、心理特点与其他年龄段有明显不同。针对这些特点与问题,张伯礼先生从日常的起居作息、饮食、运动等方面介绍了中医养生的原则和方法,并以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等老年常见病为例,讲解了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方法,倡导老年朋友要重视“康养”,“康”即维护健康,“养”即养生保健,既要预防疾病,也要积极治疗疾病与病后康复。

 

       张伯礼先生还和老年朋友们分享了我国在老龄化时代创立的多种康养结合模式,例如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但大多数老年朋友选择居家养老,那么如何适应居家养老的模式?张伯礼先生认为“学习是最好的养老”,通过学习可以提高自身的素养,有利于养生,也有利于健康。在课程的最后,张伯礼先生预祝各位老年学员在国家老年大学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学有所成。

 


       开学第一课通过国家开放大学(国家老年大学)全平台及融媒体矩阵,央视频、人民网、中国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卫视“北京时间”与“生活这一刻”栏目、新京报、蜗牛TV等多平台、多渠道同步播出,课程观看人数超过百万。

 

央视频


中国网


学习强国


新京报


bilibili

 

       当日,国家老年大学邀请了全国人大机关离退休干部局、退役军人事务部军休司、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和部直属高校及直属单位、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等各部委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北京药盾公益基金会等协会组织,泰康保险集团等合作单位,以及开放大学体系老年教育机构,组织所在机构、体系的老年学员线上线下集体学习开学第一课。

 

各部委单位、各行业协会组织老年学员观看直播

 

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永州市军休老年大学


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


中国社会艺术协会


中国石油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学员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员


华东师大学退休教师徐为华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员


中国政法大学学员

 


开放大学体系老年教育机构组织老年学员观看直播

 


 国家老年大学魏公村校区

 


成都开放大学

 


福建开放大学

 


广东开放大学

 


江苏开放大学

 


辽宁开放大学

 


西安老年开放大学新城学院

 


安庆开放大学

 


宝鸡开放大学

 


酒泉开放大学

 


阳春开放大学

 


杭州市西湖区社区学院

 


广州老年开放大学学员

 


广东开放大学学员

 


北京开放大学房山分校学员

 


大连老年开放大学学员路蔚

 


张家界开放大学学员

 


青岛老年开放大学学员

 

       在课程直播间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年学友纷纷发言交流学习感受,气氛热烈,感谢张伯礼先生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内容通俗易懂,接地气。感谢国家对老年人的关怀,为老年人健康生活提供优质的平台。

 

 

       更有老年朋友表示,盼了近40年,终于收到国家老年大学的入学通知书了!大家说要充分利用好国家老年大学的学习资源,认真学习,听课程,保持健康快乐的生活状态。



       随着开学第一课的播出,国家老年大学将联合开放大学体系试点单位,陆续开出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的 “云课堂”、“艺术名家课”,并面向全国招生。国家老年大学魏公村校区也将于3月20日正式开学。全国老年教育机构、老年学员通过共同观看开学第一课,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共同点燃了开学季的学习热潮。

 

更多好课,快乐学习

欢迎您注册成为国家老年大学学员


如果您想要学习更多课程

欢迎登录国家老年大学官网

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

可关注官方微信、下载官方APP、进入小程序、进入视频号


 

往期链接:

手把手教您成为国家老年大学学员!

(点击图片,跳转至原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