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喜民

2016-08-26  

      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做一件事,会首先顾虑自己的年龄?
      又是什么时候,你开始在意别人的看法,后悔曾经不敢尝试的冲动,现在只留下遗憾?
      “这些是年轻人才玩的,我都这岁数了,不合适……”
      “这不是我这年纪穿的衣服,穿出去会被笑话的……”
      “我都这么大年纪了,做什么都来不及了……”

      这样的话语你一定不会陌生,如果你觉得生活总是有太多的事情要向年龄妥协的话,那么看看下面这位,他会告诉你,梦想没有太晚的开始!



年轮名片
符喜民  57岁
朝阳社区学院社区教育活动骨干培训班书法社团成员、摄影班学员
朝阳劲松摄影协会会长

年轮宣言
每天虽然忙碌,但是充实、快乐的,
我要用自己的热情为身边的人,
为社区贡献光和热。

“令人羡慕的成功,都源自于最开始的坚持不懈与日积月累”


      2014年,成立劲松摄影协会,组织摄影采风活动。



      2015年,担任朝阳社区书法社团团长,组织书法笔会、社区书法作品展。



      2015年五四青年节,组织“弘扬五四精神 放飞人生梦想”大型诗歌朗诵比赛。


      2015年7月,为“北京市最美社区大型摄影巡回作品展”拍摄作品。


      每件活动的背后都是不易的,更何况将这么多事务集于一身!但他做到了,而且做的很好!

      他是一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符喜民。可他做的事情却是不普通的!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符喜民带领的摄影协会会员已经发展到100多人,除了每年的大型活动外,社区内组织的小型活动已经数不胜数。

      他说:“能够成为我们社区的文化领军人物,我感到非常自豪,我也很乐意为居民服务,现在社区里的居民组织活动越来越依赖我了。”

      在社区活动中发挥余热,他永不止步。





      可组织活动背后的辛劳与艰辛又有谁看得到?得到居民的认可又谈何容易!

      30多年的电视新闻记者工作经历,符喜民养成了一种爱与人接触,爱参加活动的性格。但退休后移居北京,生活环境陌生、没有亲朋好友、由忙碌的工作到自由人的转变……失落与孤独感充斥着他的内心。


      但他是幸运的,在社区里有这样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热爱文化活动的好邻居和好社区组织。他们自发的组织文化活动,符喜民又“重操旧业”,拿起相机将活动中美好的瞬间记录下来。






      “这也算是为居民、为社区、为党委做点事情,发挥些余热。”


      从此,只要社区有活动,都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没有报酬,纯粹的义务劳动,但他却乐得其所,因为他说“我找到了我退休后的生活意义”。

      虽然组织活动的经验丰富,但对于组织老年人的活动来说他却是初出茅庐。

      老年人是一个特殊群体,每个人都有着独特的个性,思想有时又很顽固。他们的背后承载的是一个个家庭,除了耐心服务,如何让他们既开心,又安全的参加活动成了符喜民面对的首要问题。



      记得2015年7月的摄影采风活动,由于需求每天都要进行早晚两次采风,不但要起早,还要忍耐北京夏天的炎热。这对于年轻人来说都不是件易事,又何尝是老人呢!

      当时有位团友已经70多岁了,每天五点多起床,一次不落的参加采风;一位在街道工作的同事,在采风过程中,脚磨破了,关节炎犯了,还一瘸一拐的坚持完成任务。这给符喜民带来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想让每个人都安全参加活动的责任心。

      做行前安全预案、请社区医生随行、分组互帮互助……在一次次活动中,他总结经验,找寻办法,将社区活动组织的越来越好,更多的老年人越来越依赖他,参与到他的活动当中,他也逐渐的成为社区活动的中心人物。

“他说,什么时候开始梦想都不算晚,愿所有的梦想都开花结果”





       符喜民说,组织社区活动帮他找到了退休生活的意义,更帮他完成了工作时未完成的梦想!

      书法、摄影是符喜民工作时极其热爱的事,由于工作原因,那时的梦想也就不了了之。退休后,充满文化气息的社区环境,为他追逐梦想提供了途径,他毫不犹豫的抓住契机,参加了社区组织的书法社团与摄影协会。



      “我会把我的爱好与学习作为生活中的一种兴趣,来丰富我的生活,如果可能的话,最好带动更多的邻里与老人,去完成他们的梦想,丰富他们的晚年。”

      梦想没有终点,起点也因你而定,既然有梦想,又何必管它开始的早晚与你的年龄大小!

      诚然我们的生活变得稳定缓慢,白发与岁月的痕迹一天天显露,然而这不是头脑与身体停止进步的借口。符喜民就是这样不停前行,学习新东西,帮助邻里居民,即便退休、年近六旬却依然在实现自己的梦想……



      梦想与生活的结合才是最有意义的存在!学会了摄影的他,闲暇时间里,最幸福的事就是为老伴和小孙孙拍照片。他说等小孙孙会写字了,他要教小孙孙写书法。培养他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思想。

      “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得有人传承下去啊”!

      我的老伴——感谢你的携手相伴,虽然岁月经过你的脸庞,但你永远是我拍摄主题里的女主角!

      我的小孙孙——感谢你的出现,让我看到了生命的延续,我会用相机记录你的成长,制作成属于我们的回忆录。

      我的家庭——虽然我已年近60,但我想用我的行动告诉你们,我依旧是你们的榜样,家里的顶梁柱,希望你们和我一样,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勇敢的追逐自己的梦想!

      就是这样一位朴实无华的社区工作者,将自己的梦想与爱好贯穿在社区与家庭之中,潜移默化的形成一种力量,影响与带动身边的人!



      有些人好像永远不会“老”,他们时刻保持着年轻的心态与好学的精神,即便到了耄耋之年,或者不再年轻,但依旧阳光帅气。

      你或许会感叹时光匆匆,惋惜那些来不及。退休后的符喜民尚且还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你又何须感叹白驹过隙,梦想不再!去勇敢追逐吧,趁着阳光普照,岁月正好。梦想没有太晚的开始,祝福你的人生永远年轻,梦想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