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桂溪老年大学学员结构分析

2016-09-22  

——桂溪老年大学教务处 罗成强 陈晓蓉

      当今社会正处于一个大数据时代,它渗透在各个领域的方方面面,老年大学也不例外。学员基本信息的数字化管理,为我们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通过对老年大学学员结构的分析,让沉睡在电脑里的“冰冷的数据”活起来,探索和挖掘出数据背后的价值,为教学所用,为发展所用,进而推进学校下一步建设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运用这些分析数据对科学地开发教学资源、有针对性地设置专业课程、更好地进行教学管理、做好“因材施教”等等,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成都高新区桂溪老年大学坐落在成都南面三环路侧的城乡结合部。现有教学面积5000余平方米(其中一分校1500平方米),开班91个(本部65个,分校19个,辅导站7个)。教师54人,学员1894人,加上曲艺班80人(免费),辅导站314人(免费)总计2288人,总学员人次为3409。开办五年来,学员的数量和结构不断发生变化,从百余人发展到现在的几千人,从最初以原住农转居为主,发展到现在的以迁居本辖区的城市居民为主等等,这一系列数据的变化都能成为不断改进教学质量,促进学校良性循环发展的重要依据。


       在以下的分析中,学员人数不包含曲艺班和辅导站。因部分学员在多个专业、多个班学习,部分内容涉及到的学员数量与学员总人数有一定的差异。


       一、学员年龄结构分析


       学员中40-49岁165人,占学员总人数的8.7%;50-59岁767人,占学员总人数40.50%;60-69岁842人,占学员总人数44.40%;70-79岁116人,占学员总人数6.2%;80岁以上4人,占学员总人数0.21%。


       从这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的学员年龄在50-69岁,占93.52%。50-59岁的这一年龄段的学员刚从工作岗位退休下来,身体尚好,大部分还没有帮着子女照看孙辈,因此想到老年大学来继续学习一些知识,完成年轻时因种种原因而未圆的梦。这批学员对知识性强的课程比较感兴趣,如英语、绘画、旅游地理、数码摄影、数码制作等。而60-69的学员更注重的是身体锻炼, 益寿延年,喜欢娱乐生活和打太极拳、养生按摩、书法等。以上两年龄段的学员是老年大学的主力军。在设置课程时,首先要考虑他们的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设一些贴近生活的知识性、实用性课程,满足他们的需求。


       二、学员性别结构分析


       本校现有学员1894人,男性学员313人,占学员总数的16.5%;女性学员1581人,占学员总数的84%。


       女性学员远多于男性学员,是现在每所老年大学的常见现象。男学员比较含蓄内敛,不喜欢张扬,不愿抛头露面和结交陌生人朋友,喜静不喜动,这些学员主要集中在书法、国画班、摄影班、太极拳班。只有少部分男学员在交谊舞、摩登舞、拉丁舞班。我校6个民族舞蹈班竟只有1名男学员,现代舞班有2名男学员,3个形体舞蹈班、3个七彩健身舞班全是女学员。舞蹈专业班“一座难求”,班班爆满,学员基本是女性,她们有的是为了强身健体,有的是想展示自己,满足表演愿望。这些都是老年大学的主要成员,因此学校可根据各班招生人数等实际情况,在教室安排上合理调配,力所能及的做好工作,满足她们的学习愿望。


       三、学员学历结构分析


       在学员中,研究生7人,占学员总人数0.3%;本科237人,占学员总人数13%;大专327人,占学员总人数17%;中专 180人,占学员总人数9.4%;高中707人,占学员总人数37.5%;初中360人,占学员总人数19%;小学76人,占学员总人数4%。


       以上学员学历结构说明,学员文化差距很大,高学历的学员和低学历的学员同在一个班级学习,搞好团结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的问题。我校地处城乡结合部,有不少农转居的学员,绝不能有学历歧视。如何让学历高的学员和低学历学员打成一片,学校采取了多项措施,如多组织二课堂、三课堂活动;建立各班的微信群,让大家融合在一起,相互交流;在学习和活动中,大家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只有搞好团结,才能在学习中达到愉悦身心的目的,快快乐乐的过好每一天。


       四、学员党派结构分析


       学校学员中现有中共党员425人占学员总数的22%,其他党派7人占0.3%。


       在1894名学员中有425名共产党员,令人十分欣喜。由此,学校建立了临时党委,各个系建立临时党支部,各班成立临时党小组。通过选举,一些素质高,表现好的共产党员进入了班委会、学生会,组织并协助学校搞好大型活动(如每年的学习成果汇报会),组织好“社会实践周”活动以及第二课堂、三课堂的活动,充分发挥出党员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五、学员所学专业结构分析


       学校文学系594 人,占学员总人数的17%;声乐系639 人,占总人数的19%;舞蹈系1116 人,占总人数的33%;武术系753 人,占总人数的22%。


       从以上各系学员人数占比中,我们看到舞蹈类的专业占比最大,武术类的专业次之,说明锻炼身体是学员的主要需求,在锻炼中既强健了身体,又结交了新朋友。喜欢唱歌的学员也不少,学校为歌唱爱好者开设了六个班级,依然不能满足学员们的需要,而乐器班相对薄弱,今后我们将根据老年人的需要,适当在这方面做一下考虑。文学类的专业人数排在最后,则说明喜欢国学的人,目前还不多。虽然国学相对深奥,但具有一定文学功底学员只要肯学都能有较大的提高。一个学校如果没有开设传统文化班,便缺乏文化底蕴,所以,国学班我们要坚持办下去,让更多喜欢传统文化的学员在老年大学有一席之地。摄影3个班、绘画5个班,书法3个班的学员也比较多,这部分学员大多是高学历,他们是校园和社区文化的传播者,我们要继续加强对摄影、书画课程的合理配置,满足学员们的需要。分校学习摄影和书画的学员不多,如何引导分校学员喜欢书法和绘画是学校要考虑的问题,并思考根据分校学员的实际,合理设置更加贴近他们实际需求的课程。


       六、学员所在社区结构分析


       本辖区学员750人,占总人数的40%;其它社区1144人,占总人数的60%。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随着城镇化的进程,肥沃的良田上崛起了座座高楼,新楼盘中不断入住了新的市民。成都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移居于此。使其他社区到我校来学习的新学员不断增加,远远超过了本辖区的学员,而我校是一个街道办事处为丰富本辖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其学习需求而开办的老年大学,因此我们学校在报名程序上做了一些调整,优先满足本辖区居民报名,在此基础上,只要条件允许,我校都尽最大努力,满足更多的来自其他社区的学员到我校学习。


       七、学员居民结构分析


       我校现有农转居学员258人,占总人数的14%,其它1636人为非农转居学员,占总人数的86%。


       我校原是主要为农转居学员服务的学校,这是街道办事处建校的初衷。2010年建校时只有157名学员,基本都是农转居学员。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和城市化建设的发展已及外来老年人的增多,学员的居民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非农转居学员占了其大部分,为此我校立足于为农转居学员服务的宗旨不变。设分校就是把老年大学办在社区老年人的家门口,辖区的农转居老年人能就近入学,并且采取补贴等各种措施,鼓励他们参加老年大学学习,防止其被边缘化。


       八、新老学员结构分析


       在2015年春季学期学员报名人数中,在2012年9月开始就读的老学员有416人,占总人数的22%;2013年1月开始就读的老学员有146人,占总人数(次)的8%;2014年1月开始就读的老学员有1070人,占总人数的56%;2015年1月就读的新学员有262人,占总人数的14%。


       通过这组新学员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建校初就在学校就读的老学员至今仍有416人,这批学员(大部分是农转居学员)与学校共成长,说明他们认可这所学校,热爱这所学校,这批学员已经与很多任课老师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尽管学校这几年发展很快,但也赶不上老龄化的进度,学校也渐渐显现出了“一座难求”的迹象。如何能尽可能让更多的老年学员走进课堂学习,优化新老学员结构,研究学制问题是各级各类老年大学的重要课题。


       通过对以上数据的分析,我们全面掌握了学校当前的发展状况,对今后如何优化老年教育资源配置,按需设课,增强专业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对学校党支部、班委会的建设也提供了很完善的资料,对学校充分发挥党支部、班委会的作用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也更加明确了学校今后工作的发展方向,为进一步提升教学优质率,提升学员的满意度打下良好的基础。


       老年教育是终身教育的重要环节,认真做好老年教育工作增强老年大学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探索研究,为把成都高新区桂溪老年大学办成群众满意的老年大学,做出应有贡献。